演出资讯PERFORMANCE INFORMATION

《但愿人长久–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

时      间 2020-12-04 19:30    地      点 杭州大剧院(歌剧院)

全部场次: 2020-12-04 19:30

票      价 80、180、280、480、680、880元

演出团体 演出类型 音乐会

说      明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动态二维码入场

演出时间
2020-12-04 19:30

    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凭动态二维码入场

    说明 | Notice

    本人承诺身体健康情况良好,没有咳嗽、发热等方面不适。如有隐瞒愿意接受因个人身体疾病带来的后果,相关责任全部由本人承担。

    1.由于演出门票的特殊性;一经出售,概不退换;

    2.本场小程序支持在线选座,如已下单则不退不换;

    3.取到票后请妥善保管,遗失不补,剧院不负责出示遗失证明。

    4.一人一票,儿童全票,怀抱婴儿谢绝入内;

    5.请凭动态二维码进场。

    6.周一至周日工作时间9:00–17:00,

    7.演出当天请提前1小时取票

    8.本场演出检票入场为无接触入场,请各位观众提前准备好纸质票或入场电子票二维码,对号入座;迟到观众请幕间进场,并就近入座。

    9.请您提前安排出行时间,演出开始前1小时可于杭州大剧院南大厅外排队等候进场,候场需完成身份登记,等待期间请相互保持1m以上的距离;

    10.请您确保您的身体健康状况,按照有关戴口罩指引佩戴口罩,随身携带“健康码”,入场需出示“杭州市健康绿码”、配合体温测量,拒绝体温测量者或体温≥37.3℃者将不予进入,有咳嗽发烧症状者需进一步接受隔离检查;

    11.本场演出宣传品已消毒并摆放于南大厅宣传台,您可自行领取,或登录杭州大剧院公众号查看电子节目单;

    12.杭州大剧院所有演职人员均持“绿码”上岗,并佩戴口罩、手套等防护物资,洗手间内已配备洗手液及消毒用品,为观众提供必要防护保障;

    13.剧院南北大厅、观众区、各通道、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均已每日严格执行消杀防疫,请您放心;

    14.入场后请您按照电子票订单显示位置就座,间隔就坐,与他人保持距离,不得随意更换座位,演出期间请始终保持佩戴口罩状态

    15.如您在观演过程中,出现任何身体不适情况,请及时联系剧院工作人员,我们将第一时间为您提供服务;

    16. 感谢您的理解与支持,请您做好防护,合理安排时间,期待与您剧场相见。

    *如有疑问,咨询电话:0571-8685 5003

    时间 | Time          2020-12-04 FRI  19:30

    地点 | Location     杭州大剧院 歌剧院

    票价 | Price      80、180、280、480、680、880元

    概况 | Profiles

    演出简介

    星河耿耿,银汉迢迢。从远古奔来的中华文明的长河,千回百转,千淘万漉,使一颗明珠浮出了水面,它的异彩流光,穿过时空,照亮了中国文学长廊,它就是滋养了中华民族文化近千年,并让世界为之回首的唐宋文学。

     

    唐宋诗词歌赋是一座巍巍丰碑,它计数着中华文明的历史遗产;唐宋文学又是一顶灿灿王冠,綴满了浓缩中国文学智慧的奇珍异宝。这里,你能找到“大江东去”的豪放,也能找到“人比黄花瘦”的婉约;能听到“磨损胸中万古刀”的愤懑呐喊,也能听到“杨柳岸,晓风残月”的浅吟低唱;有怒发冲冠的报国志,也有窗前明月的故乡情;有独上西楼的长相思,有草长莺飞的梦江南;有春光乍泄的蝶恋花,也有斗霜傲雪的一剪梅。捧出这部宝典,我们能感觉到它的分量:刻写历史,它刀刀见血;鞭答黑暗,它字字带泪;思索人生,它笔笔入理;憧憬光明,它声声不倦。含英咀华,我们也能体味到它的博大;它是历史的凝固,也是现实的观照;是文人的妙笔,也是哲人的沉思;是千里莺啼的锦绣江山卷,也是宫廷 王朝的血雨腥风图;它的大漠孤烟,它的塞外鼓角,它的新坟旧鬼,它 的金风玉露,共同托起的是中国文学史上的一座珠穆朗玛。         

     

    与以往音乐会“诗文加配乐”的形式有所不同,本台演出的音乐是由十数位活跃在当今严肃音乐创作领域的作曲家以诗词文句和朗诵者的声音为素材专门创作的音乐作品,力争做到诗与乐浑然一体,最终形成一种完整而新型的艺术形式。如此大规模集中地向作曲家委约作品,这在中国尚无先例。

     

     

     

    演出阵容

     

    指挥:郑小瑛

    主持:苏 扬

    琵琶:吴玉霞

    演员:(按照笔画排序)吕中、乔榛、杨光、张宏、李敏、张晶、张海庆、凯丽、薛飞

    演奏:杭州爱乐乐团

    合唱:杭州市民合唱学院

    童声朗诵:杭州市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

     

    指挥 | 郑小瑛

    我国第一位歌剧——交响乐女指挥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是第一位登上国外歌剧院指挥台的中国指挥。她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留学苏联国立莫斯科音乐学院。曾任中央歌剧院首席指挥、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我国第一个志愿者乐团《爱乐女》室内乐团的音乐指导、及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
    郑小瑛曾成功地在20多个国家指挥演出,曾获法国文学艺术荣誉勋章和两枚俄中友谊荣誉勋章,被世界合唱理事会邀请出任世界合唱比赛——荣誉艺术主席团永久成员。
    她曾荣获中国歌剧事业特别贡献奖,文华指挥奖,中国文联,中国音协“金钟奖”的终身成就奖和“中华文化人物”等奖项。近年来她还被中央歌剧院授予“终身荣誉指挥”,并被福建省歌舞剧院聘为终身荣誉顾问。

     

    主持人 | 苏 扬

    著名央媒主持人,金话筒奖得主。第二、三、四届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十佳播音员主持人大赛中连续三届获得“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称号,为此央广总编室特意在第五次该项赛事中颁给“十佳播音员主持人特别荣誉奖”。
    多年来坚持“一专多能”的专业道路,在新闻评论、影视纪录片解说、电视专题片解说、朗诵、长篇纪实文学播讲、音视频广告配音、腾讯网络视频直播、现场主持等专业领域均有独树一帜的展现。代表作有央广新闻评论节目《央广新闻晚高峰晚七点到八点时段》;长篇纪实文学《梁家河》有声版播讲;纪录片《邓小平遗物的故事》《苦难辉煌》《第三极》《河西走廊》《大后方》解说;央视《国家记忆》栏目主讲等。

     

    琵琶|吴玉霞

    中国著名琵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会委员、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文联各文艺家协会“德艺双馨”优秀文艺工作者,第10-12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暨琵琶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暨社会音乐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央民族乐团副团长,首席琵琶演奏家。

     

    80年代以来曾在国内外重大艺术活动中担任独奏,成功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数百场,其中《千秋颂》、《玉鸣东方》、《珠落玉盘》、《艺术的审美与表达》、《弦歌雅韵》反响强烈。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1973年进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工作,曾主演过话剧《天下第一楼》《茶馆》《雷雨》《家》《小井胡同》《原野》《甲子园》等多部人艺经典剧目。主演电视剧《邓颖超和她的妈妈》、《走向共和》、《神探狄仁杰》,电影《蓝风筝》、《一九四二》、《唐山大地震》、《闯入者》等。
    凭借在《邓颖超和她的妈妈》中的演出,获1996年飞天奖最佳女主角奖;2014年凭借在王小帅执导的影片《闯入者》中的演出,获得了第8届亚太电影大奖最佳女主角。

     

    乔   榛

    著名表演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上海电影译制厂厂长、中国传媒大学兼职教授、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名誉主席,曾任中国电影基金会副会长、中国影协主席团委员、上海影协副主席、上海市政协七、八、九、十届委员(九、十届)常委。曾在上千部集译制片中担任主要创作(主配或译制导演)。
    代表作:《魂断蓝桥》、《叶塞尼娅》、《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寅次郎的故事》、《廊桥遗梦》、《美人计》、《冒险的代价》、《真实的谎言》等。
    16部得政府奖、华表奖。其中两部同时得金鸡奖。曾获“中国百年电影百位优秀艺术家”称号及“我最喜爱的男配音演员”称号。2002年被评为"译制艺术学科带头人",2017年荣获“新诗百年朗诵突出贡献奖”,2018年荣获第十四届“全国德艺双馨终身成就奖”、中华文化促进会“华语朗诵终身成就奖”。

     

    杨   光

    著名旅美女中音歌唱家。最初凭借其1997年荣获的”英国卡迪夫国际歌唱家大赛”唯一大奖及2001年”多明哥世界歌剧演唱家大赛”第一名的成绩受到西方古典声乐界的关注。她先后毕业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及美国茱莉亚学院歌剧中心及美国芝加哥抒情歌剧院青年艺术家培训中心。随后进入国际主流歌剧舞台后,出演了多部西洋歌剧中的女中音主角。
    除去歌剧演出,她还活跃于丰富的音乐会舞台,与许多国际交响乐团合作演出。演唱过威尔第《安魂曲》的女中音独唱及领唱;马勒的《c小调第二交响曲》及《降E大调第八交响曲》中的女中音独唱及领唱;马勒的《大地之歌》、《流浪者之歌》《亡儿之歌》、柏辽兹的《浮士德的审判》及套曲《夏夜》等。
    作为一名中国籍歌唱家,杨光女士同时用美声演绎了许多中文歌曲,其中与著名指挥家郑小瑛老师及厦门爱乐交响乐团合作录制的中文版马勒声乐套曲《尘世之歌》成其为“洋曲中唱”的代表作品。

     

    张   宏

    朗诵艺术家,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诵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电视台《诗意中国》总导演、主持人,《诗意中国》品牌及“诗意中国诗歌电影艺术季”发起人。2018全国春晚评选《诗意中国新春诗会》获得一等奖、个人最佳导演奖。

    三十年来,张宏一直在诗意的道路上苦旅、追梦,为了传播中国优秀的诗词文化,他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到诗词朗诵和研究上,由他导演并主持的《诗意中国》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全频道热播,引起了极大的关注和好评。由他发起的《诗意中国》公益行,足迹遍布各历史文化名城,在各地掀起了朗诵热潮。他独到的讲课方式,深受青少年甚至企事业单位听众的喜爱。

     

    李   敏

    著名越剧王派花旦,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现任绍兴市文联副主席、绍兴市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代表作:《红楼梦》饰林黛玉、明星版越剧《梁祝》饰祝英台、越剧《江姐》饰江姐、越剧《钗头凤》饰唐琬、越剧《盘妻索妻》饰谢云霞、越剧《玉蜻蜓》饰王志贞、越剧《女驸马》饰冯素珍等。
    1988年荣获全国首届越剧青年演员大奖赛“优秀演员奖”;1993年荣获中国第3届戏剧节“优秀演员奖”;1994年荣获首届中国小百花越剧节“金奖”;2006年荣获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第七届“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2007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奖·梅花表演奖(第23届中国戏剧梅花奖);2016年被评为中国文化部优秀专家;2016年荣获第二十六届上海白玉兰戏剧艺术表演奖主角提名奖。

     

    张  晶

    山西省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在近百部话剧、影视剧中担任主演,在话剧《立秋》中饰演“凤鸣”,此剧全国巡演近千场。曾获全国精品工程奖和文华大奖。荣获个人话剧表演“金狮奖”、获山西省“德艺双馨”光荣称号、并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光荣称号。

     

    张海庆

    男中音歌唱家、cctv中国十大男中低音、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外聘教授。
    曾荣获的奖项有:2002年荣获第十届cctv全国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专业组美声唱法铜奖;2003年荣获文化部全国“新人新作声乐比赛”美声唱法二等奖。2005年“中国人唱外国歌”比赛金奖、2005年中国文化部第七届全国文华声乐比赛美声组金奖;2006年荣获第十二届cctv全国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银奖、2007年荣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比赛美声唱法银奖、2008年荣获第十三届cctv全国中央电视台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美声唱法银奖、2009年荣获全军文艺汇演戏剧类表演一等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演员工会副会长,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中国戏剧家协会理事,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荣获全国德艺双馨演员称号。
    20多年来,凯丽主演了数百部集的影视剧:《渴望》《八女投江》《军嫂》《某男某女》《孔子》《保姆妈妈》《中国家庭》《新恋爱时代》《闪婚》《裸婚时代》《咱们结婚吧》《人民的名义》《逆流而上的你》《完美关系》等;主演话剧《哈姆雷特》《家》《仲夏夜之梦》《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
    荣获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国话剧金狮奖,中国电视金鹰奖最佳女主角奖,北京电视春燕杯最佳女主角奖;全国电视十佳演员之首,中国电视剧产业二十年突出贡献人物,2014国剧盛典年度最佳女配角奖;2015国剧盛典演技实力派女演员奖,2015中国电视华鼎奖最佳女配角奖,2017年华鼎奖观众最喜爱的影视明星奖;2018年今日头条年度榜样演员荣誉;2019新中国成立七十年全国十佳电视演员。

     

    薛飞

    著名主持人、朗诵艺术家。原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节目主播,现任中华女子学院荣誉教授,播音指导。朗诵作品有《大堰河,我的保姆》、《我的心》、《青春中国》、《前赤壁赋》等。

     

    *具体阵容以演出当天实际为准

    演出节目单

     

    【引子 童声朗诵】

    篇名 作者 作曲 演出

     

    序《荡气回肠唐宋篇》 胡占凡 苏 扬

    《将进酒》 李 白 叶小纲 薛飞

    《唐多令·何处合成愁》 吴文英 赵季平 杨 光

    《蜀道难》 李 白 乔 榛

    《雨霖铃·寒蝉凄切》 柳 永 古 曲 吕中

    《念奴娇·过洞庭》 张孝祥 刘长远 张海庆/合唱团

    《春江花月夜》 张若虚 古曲 凯丽

    《青玉案·年年社日停针线》 无名氏 陆在易 合唱团

    《满江红·怒发冲冠》 岳 飞 青主曲/陆在易改编 合唱团

    ——中场休息——

    《琵琶行》 白居易 顾冠仁 孙道临(录像)

    《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李之仪 青主曲/张毅配器 凯 丽

    《岳阳楼记》 范仲淹 王西麟 张 宏

    《一剪梅·红藕香残》 李清照 董为杰 杨 光

    《卜算子·咏梅》 陆 游 翁持更 李 敏/合唱团

    《长恨歌》 白居易 莫 凡 张 晶 乔 榛

    《念奴娇·赤壁怀古》 苏 轼 青主曲/瞿希贤 邹野改编 合唱团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    苏  轼 陆在易 张海庆/全体

    *节目和顺序有可能变化,以演出当日为准。

     

    “以最现代的方式,感悟最古典的菁华”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自1999年春节在北京首演以来,历经十九载,演出数百场,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千锤百炼,经久不衰。盛唐两宋的雍容风度和诗赋名篇,与字字珠玑、丝丝润物的经典朗诵方式珠联璧合,多年来一直倍受观众喜爱。

     

    以“但愿人长久”为主题,更多观众将以诗词歌赋为伴,共同感悟人生、寄托祝福。

     

    唐宋名篇缘何常演不衰?

    有人曾十分感慨,是怎样一种力量在十余年间凝聚和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舞台表演艺术家、语言艺术家、歌唱家们以饱满的热情参加演出,又是怎样一种力量令喜爱唐宋名篇的观众一直对她津津乐道,并厚爱有加。

     

    唐宋名篇是中国文学艺术深入大众精神世界的切入点,是我国文学史上最富有生命力的瑰宝,它精粹而大气,朗朗上口又移人性情,经典并具有精神探索的锐气。

     

    在中国当代社会物质文明高速跨越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一场以音乐朗诵为形式应运而生的舞台艺术精品则铿锵有力地重新拾回当下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历史文化传承之信心。来自唐宋两代的传世之作以现代、集大成的综合呈现方式既容易为大众所接受,给人们以情感抚慰之时,也同样发人深省,令人感悟。

     

    《中国唐宋名篇音乐朗诵会》以其浓烈的文化内涵倾倒无数观者,迄今已在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几十座城市演出超过百场。

    2020年,他们再次如约而至

    不变的艺术追求、永恒的艺术之光

    等你来赴约

在线预订ONLINE BOOKING

 姓      名

 手机号码

 节目名称

选择票价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 已选中

 预 付 款 去付款请填写您的淘宝订单号

 张      数

 备      注